事業女性該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?

2020/02/28 0 Comment(s) 精選文章,

我育有3位女兒,以特許經營方式營運自已的教育中心,身兼三個協會的職務,還要寫專欄,很多朋友都會問我 :「你既要照顧家庭,又要發展事業,還要服務社會,怎樣平衡呢?」,我每次都這樣說:「平衡不是將時間平均分配,而是要孩子或親人做好自己的角色,知道如何處理家庭、事業和社會的事情」。

 

在家庭方面,溝通和互相了解是相當重要的一環,我會讓孩子知道我到底在外外忙甚麼。例如,我有一段時間經常要去台灣工作,帶領來自各行業的團隊突破樽頸,我帶同大女兒一同前往,讓她也經歷我的工作日程,還記得她說:「原來媽媽要開這麼多次會議,難怪回家後都很累」,她之後把所見所聞都告訴兩位妹妹,令她們也知道我的情況。讓孩子親身體驗,她們就不會埋怨,反而會給我很多支持和鼓勵,一言一句的關心也顯現了她們對我的愛。

 

當然,我也會爭取時間陪伴她們。除了每星期的家庭日之外,我會和孩子們約定甚麼時候去旅行,教她們做資料搜集、選擇景點、計劃行程等,培養她們的生活技能和獨立思考,做好自已在家庭裡的崗位已經十分足夠。香港的事業女性非常忙碌,不用將大小事都扛在自己身上,只要各人做好本份,一樣可以輕輕鬆鬆。

 

談到事業,最重要是建立一套成功的系統,讓公司的同事知道自已的角色和重要性,安排對的人做對的事,釐清其職責所在,懂得自動自覺做事,並且互相幫助,形成有效率的團隊。我就是以這個方法減少自己打理公司的時間,讓我有時間做更多服務及貢獻社會的事情。

 

服務社會是一件有意義的事,但個人能力有限,如何令更多人得到幫助? 我選擇用生命影響生命,要身邊的朋友和親人也一起去做貢獻社會的事,所以我會邀請女兒和朋友一起去做義工、去派飯,身體力行去服務社會。這就是我和兩位好友一起成立「Business Lady Association」的原因,我們期望凝聚和團結社會上各行業的女性並互相扶持和分擔,進一步貢獻社會,造福社群。我亦是香港早教協會和亞太品牌發展及加盟協會會長,同時以不同方式支持孩子、父母和創業人士。

 

簡單來說,要平衡就要懂得放手,讓不同角色的人做他們擅長做及應該做的事,而自己只需適當地監察和引導, 確保團隊的方和和目標正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