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面試貼士系列 – 如何營造理想的面試環境? (上)

2019/10/28 0 Comment(s) 精選文章,

各位讀者一見到標題,是否覺得很難理解? 面試是在學校進行,難道父母可以改變環境嗎?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事例。

去年夏天,我帶著女兒與幾個朋友去大埔觀賞螢火蟲,由於導賞員建議我們不要將電筒照向草堆以免令螢火蟲停止發光,所以大家都只將電筒照向路上。走著走著,我女兒忽然提出了一個問題 :

女:「這裡一片漆黑,如果電筒沒有電,怎麼辦呢?」
我:「妳覺得呢?」
女:「會很容易撞到受傷啊!」
我:「現場環境有甚麼可以幫助您避免這個情況呢?」
女:「螢火蟲會發光,可以用來照明嗎?」
我:「那可以怎麼做呢?」
女:「嗯…可以將他們放進透明膠袋,然後扎住袋口,這樣就好像一個小電筒,這樣可以嗎?」
我:「雖然螢火蟲的光不夠電筒強,但總好比要漆黑摸路好,如果有一天您真的需要這樣做,記緊要小心,不要傷害到螢火蟲呢!」

 

由此可見,環境對於處理事情相當重要,足以影響事情成功與否,而更重要的事,我們是有能力改變環境的,面試也是同樣道理。父母是可以營造一個理想的面試環境的,對孩子來說,「理想的面試環境」就是安全的環境,安全的定義可分為硬件和軟件,這次我先說硬件。

硬件上的安全是指學校的環境,我建議家長最好在面試之前帶孩子去實地觀察將要面試的學校環境,讓他們親身體驗及觀察學校,不但可以增加孩子對學校的熟悉程度,更可以提高其安全感,有助孩子在面試對答的表現。此外,我亦提議父母和孩子一同看看這間學校之前的哥哥姐姐玩過的活動,令他們覺得這間學校會給他一個愉快學習的環境,提高他們對學校的信心和親切感,同樣有助孩子面試表現。